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双桥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时间 : 2011 年

项目规模 : 43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重庆市双桥区旅游局

为科学认识和合理开发双桥区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建设旅游整体形象鲜明、产业结构优化、服务设施齐全、综合效益较高的旅游强区,特编制本规划。双桥的旅游发展性质定位为:以山水休闲度假和汽车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城市旅游目的地。双桥区旅游的功能定位为:山水休闲度假名区;汽车文化体验名城 ;中国旅游名城。双桥的旅游发展形象定位为:风情双桥,乐活车城。双桥区旅游业的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双桥区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为:努力把双桥建设成为一座山水城于一体,鲜花和森林环抱的,兼具汽车文化体验、生态山水度假以及风情城区休闲等旅游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与大足石刻景区互补发展的山水休闲度假名区和汽车文化体验名城。

双桥区的旅游发展思路为“组合出优势,借力谋发展”。“组合出优势”为充分利用双桥区山水城于一体,鲜花森林环抱,旅游资源组合极佳这一特色,通过打组合拳,打造集生态山水度假、汽车文化体验、特色乡村旅游、城市商贸休闲等多种旅游形态于一域的风情城区旅游;“借力谋发展”为双桥区应借力大足石刻,与大足石刻实现互补发展,发展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力争形成“大足石刻观光,双桥休闲度假”的旅游格局。

双桥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空间架构为“一心四区”的空间结构。一心即一个旅游中心,双桥城区;四区分别是森林养生度假片区、滨湖商务度假片区、工业文化体验片区和乡村旅游休闲片区。结合双桥区的特色,形象地理解概括为一辆汽车的“一部发动机,四轮驱动”。即认为双桥城区为发动机,是汽车行驶产生动力的核心能量所在,是体现双桥山水城于一体的城市旅游特色的区域 ;由中心城区将能量发散至周边四个功能区,而四个功能区就像汽车的四个轮胎,四轮驱动,各自驱动发出动力和能力,加速了汽车的行驶能力,整个双桥区的旅游资源互补发展,形成组合优势。

规划后,双桥将形成“绿色双桥——生态观光旅游”、“时尚双桥——节庆会展旅游”、“浪漫双桥——城市文化旅游”、“乐活双桥——休闲度假旅游”、“创意双桥——创意体验旅游”这五个系列的旅游产品。双桥的品牌产品体现在“四名”,即名山、名湖、名城、名苑。名山——巴岳山:品牌目标位“巴渝度假第一山”。名湖——龙水湖:品牌目标为“巴渝度假第一湖”。名城——汽车文化体验名城:品牌目标为“汽车文化体验旅游的标杆”。名苑——国际鲜花港:品牌目标为“重庆最美花海”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