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邻水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时间 : 2009年

项目规模 : 20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四川省邻水县政府

为了重新梳理邻水资源格局、深化和提升发展目标、明晰发展战略的实施途径、架构邻水旅游新的空间布局,并给重点景区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同时更新产品、提升项目,深化与市场的趋势符合,布置产业要素,拟定近期实施行动,特编制本规划。通过对规划宏观背景、文脉地脉、综合区位、旅游资源、区域竞合、客源市场、发展潜力、机遇挑战等层面进行综合评价,本规划确立以下发展战略 :

(一)重庆市场依托:将“大做重庆文章”、“配角经济”、“产业承接洼地”、“搭上重庆这艘经济航母”、“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等战略措施作为邻水旅游过去、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容变更的发展方向。

(二)特色产品支撑:根据邻水的资源特征,邻水旅游将形成以农业旅游、山水旅游产品为主导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产品的特色还表现在对某类产品的精品深化上,由此我们进一步提出了与之对应的乡村体验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商务、拓展培训等精品产品,从而构建邻水旅游产品的建设层级性

(三)体验旅游品牌: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加强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开发,强调参与性、深度化和精品化,将体验旅游打造成为邻水旅游品牌。通过上述战略,力争把邻水县建设成为重庆环城游憩带上的一处特色体验旅游基地。在生活层面上,建设成为重庆环城游憩带上的休闲体验胜地;在经济层面上,建设成为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消费能量释放区;在文化层面上,建设成为巴渝文化和乡村文化(脐橙)展示区。根据邻水县的实际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综合考虑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和产业的生产率因素,旅游业的产业定位是 :近期将旅游业作为邻水县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优先发展,并逐渐培育为邻水县第三产业的龙头,最终成为本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邻水的旅游形象为“邻山水 近都尚 聚豪情”。

邻水旅游空间布局为“一心一环,三区八景两翼”,具体为:

一心:是指以鼎屏镇为中心,涵盖甘坝乡、牟家镇、西天乡、城南镇、城北镇在内的县城及城郊旅游区;

一环:通过高速公路、省道和一般公路形成的旅游大环线,串联了邻水县除一心之外的所有资源区、点,是邻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挖掘、打造的重点所在;同时也是保证邻水旅游能够持续稳定向前发展的主要资源环线。

三区:华蓥圣地朝拜文化观光旅游亚区、南部自然生态养生度假旅游亚区、北部人文山乡风情体验旅游亚区。

八景: “邻州新胜”县城综合服务游览区、 “洞中天河”峡谷绝景观光游览、“华蓥圣地”宗教朝拜文化游览区、 “御临江峡”山水雄观休闲游览区、 “洪湖明月”生态养生度假游览区、“乐活橙乡”山乡果林体验游览区、“兴仁古韵”古城古寺历史游览区、“万峰巴居”巴人民居探奇游览区。

两翼:重庆合作翼、四川合作翼为快速推动邻水旅游的发展,本规划确定了四大重点旅游项目,作为近中期建设开发的重点,包括华蓥山大峡谷、大洪湖、御临河小三峡、乡村旅游组团。和特色吸引性。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