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荣昌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时间 : 2010 年

项目规模 : 1 , 075 . 37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重庆市荣昌县旅游局

荣昌旅游发展总体定位为:四城四基地,打造以传奇海棠香国为核心品牌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四城:生态宜居之城、文化品位之城、体验趣味之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四基地:传统手工业体验基地、特色美食体验基地、乡村田园休闲基地、生态养生度假基地。具体而言:从文化上,建立以海棠香国为品牌、以传统手工业体验为核心支撑的旅游吸引力;从区位上,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建设西南地区知名的地域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特大城市经济能量释放的承接地 ;从资源上,建立“文化招手、自然待客”的质效型资源开发机制。从竞合上,建立以传统手工艺体验为媒介的区域旅游圈。将荣昌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产业体中的新经济增长点、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产业。

通过实施海棠香国带动战略、文化创意永动战略、产业融合传动战略、都市乡村互动战略、品牌营销推动战略、区域共赢联动战略,建立起“山城西花园,渝西新明珠”的区域形象,以及“昌州故里香海棠,传奇荣昌珍典藏”的国内形象,“传奇香土,华夏荣昌”的国际形象。县域旅游产业发展构建“一轴拓展,一廊串联,两翼纵深”的空间拓展机制:一轴即旅游产业发展中轴,一廊即濑溪河生态长廊,两翼分别为北部山乡文化翼、南部自然生态翼。功能分区为:一心五区十重点。一心:县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五区:城郊山水游憩区、古镇生态民俗区、安陶文化体验区、森林田园度假区、宗教朝圣文化区;十大重点项目:盛世棠城、海棠香国生态长廊、佛韵花乡旅游区、东湖——渝西植物园、静月湾旅游度假区、安富陶文化旅游区、岚峰——三层岩生态旅游区、铜鼓山红色文化旅游区、河包一山两教圣地、乡村旅游组团。

六大旅游产品精品体系:第一,盛世棠城。作为游客的“第一印象区”和荣昌都市旅游的主要区域,要围绕“海棠香国”的城市品牌形象,进行风情棠城、风味棠城、休闲棠城、旅游棠城等方面的综合建设和提升,为游客构建“香国”特色的都市旅游环境,展示繁荣昌盛的荣昌形象。第二,传奇工艺。以荣昌陶器、夏布、折扇、小提琴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文化资源是荣昌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依托,构建一套完善的促进传统手工业兴起的产业发展体系,以此为产业支撑,与旅游进行融合发展。第三,香土画廊。依托濑溪河沿线的乡村景观带和路孔古镇,通过生态滨水景观带和生态湿地的建设,打造一条深刻反映荣昌地方民俗特色的精品水上旅游线路。同时,该线路串联了水上画廊、香土风情、古镇遗风、乡村印象等不同主题,一点一香土,一段一风情。第四,现代乡村。依托县域内各大乡村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多彩乡村、意境乡村、科技乡村。第五,森林乐境。充分发挥森林乐园、森林秘境、森林会议的休闲特质,融入荣昌“林下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形成区别于传统森林旅游区的森林休闲乐境。第六,宗教朝拜。通过对宗教文化的挖掘开发,深化宗教文化中的文化体验价值、健康养生价值等与现今游客需求的文化系统,形成宗教朝拜、养生圣境、浪漫婚典等复合型的宗教旅游产品。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