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乡村与民俗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巫溪朝阳石林景区策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

引言: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城乡经济统筹发展、实现产业联动和以城带乡的重要途径。

如今,近郊乡村旅游已成为区域旅游的主要形式,并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对接市场需求,释放区域乡村休闲度假旅游潜力。在乡村旅游需求呈多元化的趋势下,发展复合型特色乡村旅游势在必行。

 

一、项目背景

朝阳石林地属巫溪县朝阳镇松花村。

浩丰的规划设计团队结合松花村现有旅游资源,将“石林观光”作为核心旅游产品,将自然观光、农事活动、休闲娱乐、运动养生、学习体验等作为配套旅游产品,将农业与旅游业两个产业各自拥有的优势进行交叉互补、渗透融合、形态创新,丰富松花乡村旅游的内涵,打造复合型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这不仅能实现当地居民增收致富,同时还能对生态环境进行优化整合,使周边产业协同发展,让政府部门的战略意图得到实施,实现了多方共赢。

由于本规划缺乏上位规划及相关设计要求,故本次规划附带大范围的景区策划,包括整个景区的项目策划、产品策划、产业体系及景区运营管理的规划,以此作为朝阳石林景区的规划指导。

 

二、解读朝阳石林

本案通过旅游资源、自然资源、空间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五个方面对朝阳石林的核心特色进行挖掘与解读。

项目汇聚了村、田、林、石、谷、山等诸多自然资源,在未来的开发上面,依靠资源本身进行突破将会非常困难,因此其重点应放在资源的整合与重组上,进行多维立体的旅游突破,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从自身基底进行开发。

朝阳石林作为一个得天独厚的景区,凭借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复合的空间特色,应紧抓红池坝通用机场的机遇,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将其作为巫溪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巫溪乡村旅游的下一张名片。

 

三、定位朝阳石林

1、总体定位
以乡村环境为基质,以罗汉传说为灵魂,以药花养生、石林探秘,峡谷探险、生态营地为亮点,打造一个集自然观光、休闲运动、养生度假、民俗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2、市场定位

精准锁定巫溪、重点力推渝鄂、全面覆盖周边、终极目标全域。

 

四、产品体系及产业体系

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逐渐呈现出产业规模化和产品多样化的特征。本案以朝阳松花村原生态的石林为核心,以桃花、药花的田园基质和中医药养的养生环境,打造特色旅居乡村,并按照三星级营地标准建设松花营地,最后形成“石林探秘、乡居药养、运动康体”三大产品体系。

天然石林和罗汉传说是本项目的一大资源特色。在产业体系上,项目立足生态,构建绿色低碳的旅游产业综合体,同时充分利用朝阳旅游产业的复合效应,通过扩大产业面、延伸产业链等方式开展“旅游+ X”的发展战略,最终形成朝阳石林能够自给自足的科学产业集群。

 

五、规划布局

本案在综合考虑规划区旅游资源分布状况、自然生态环境、农林产业发展基础上,形成“一心一带,四大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