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文旅景观景区景点

文旅景观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彭祖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

彭祖:中华长寿第一人

彭祖山: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

彭祖山位于成都西南,岷江中游,距离成都仅一个小时车程,地处成都市至乐山市——峨眉山黄金旅游干线上,具有较突出的区位和生态优势。云南城投集团倾力打造中国彭祖(国际)健康养生文化城(约9.85平方公里),包含彭祖山景区(原彭祖山风景区核心区)、水郡未来城、江口历史文化古镇三大板块。

图片21.png

本次规划区域位于彭祖山景区板块,规划总面积为221.06公顷,以长寿养生文化为核心,打造以旅游度假、文化休闲、养老养生为主的全国养生养老度假产业基地,形成“峨眉山拜佛、彭祖山养生、青城山问道”的格局定位。

设计师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发现该景区存在活力较弱,主题不突出,文化内容表现形式单一,小景区布局分散,各自为政等问题。

鉴于以上问题,我们通过改造提升彭祖山现有景点,设计供游客学习长寿养生方法的文化体验项目,将彭祖长寿养生文化融合到各大景点的建设中。

图片22.png

文化脉络:一轴两环。以西入口、彭祖墓一脉为主线;美食街、慧光禅寺为内环;八百里,东入口,长寿村为外环。按其功能与主题将游览项目布与其中。

 景观结构:一轴一环两心四区。一轴:彭祖养生文化景观轴:联动江西片区,为主要的文化主轴线;一环:文化生态景观环:为环山交通环线,串联各组团,突出其文化和生态的属性;两心:西大门景观中心,彭祖墓文化景观中心;四区:八百里体验区、植物休闲游览区、荷塘田园景观区、禅茶体验区。

QQ截图20201023170430.jpg

QQ截图20201023170441.jpg

 

【重要节点设计展示】

1、西入口

设计解析:以道家文化为核心,用“道”中太极图八卦元素为广场形象构图。

2、彭祖书院、彭祖祠

设计解析:该区是建立在竖向高差约7m的山地上,设计中秉承少量挖填原则,让游客在整体高差约13m的环境中不感觉疲惫。改造过程中利用现有的彭祖书苑周边的场地空间,通过古色古香的园林设施建设,营造富有东方园林特色的景观庭院。

3、彭祖广场

设计解析:顺山就势力,利用场地水源及荷塘,打造层次丰富的景观。

4、膳食术馆

设计解析:大量运用传统的小青瓦以及白墙,加入木格栅、玻璃等现代元素,立面采用不规则的开窗方式,对传统建筑风格进行一个新的诠释。用天来表达 “膳食术馆”,将“天”字演化为建筑的空间格局,轴线分割出三个院落空间。

5、采气场

设计解析:以太极八卦阵为中心,采取天地五行“金木水火土”的元素提炼于场地中。

6、彭祖墓

设计解析:遵从彭祖墓前的轴线关系,将其延伸,在地形表达上加强仪式感。

7、生命之源艺术馆

设计解析:我们思考生命之源博物馆应是一个传统建筑风格结合现代建筑的产物。因此设计上以传统建筑的形式为主,加入了现代建筑的元素,简洁而不失韵味。建筑材料方面,也加入了川南民居传统木构架结合玻璃进行划分。

8、八百里

 设计解析:自然古朴中体现高端,营造山水相依的自然居所,是绝佳的养生之地。

9、彭祖居

设计解析:用最原始的建筑材料,最简单的构筑方式,还原彭祖在此养生的生活场景,体现顺应天道无为、主张道法自然的养生哲学。

10、不老阁

设计解析:结合中国天圆地方的建筑文化特点,通过空间的围合,营造出具有祭祀色彩的场所精神。

11、齐山双佛和拜佛台

设计解析:彭祖山齐山双佛是建造于唐开元初的世界第一大双佛,丰富的人文资源融汇于郁郁葱葱的自然环境之中,洋溢着浓厚的远古质朴风情。

12、禅茶体验区

设计解析:山谷田林景观,置入禅茶文化体验设施,设置系统的养生体验培训活动,贯彻“一切皆为禅”的理念。

13、岷东大道服务站

设计解析:利用现有水田打造荷塘,形成良好的景观背景。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彭祖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详细规划

设计时间:2017年3月

委托单位:四川天成云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