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城市公共空间城市道路及广场

城市公共空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万州区塘坊新城区主干道人行道拓宽及绿化景观工程设计

一、项目背景情况

(一)项目区位、范围与规模:主干道位于万州区塘坊新区高铁片区,万州北站南广场正前方,项目景观设计面积为144838 ㎡,东起纵二路,西至工业大道,全长约3 公里,双向六车道,路幅宽度64m-95m 不等(含人行道及拓宽范围)。

(二)周边规划:项目周边规划功能业态众多,主要由高铁站场用地、商业用地、生态绿地、居住用地、交通枢纽及湿地公园组成。因其重要的区位和功能属性,本案必定是万州的形象和窗口大道。

(三)项目现状:主干道路两侧用地现状主要为坡地,堡坎多且高差较大,现已建万州北站南广场,入城大道到南广场段车道路已通车,但道路两侧市政设施系统和环境景观需要完善。

二、设计目的

打造一条具有生态大气、简洁、时尚、活力画卷般的城市绿色纽带。

三、设计主要内容

(一)建设目标定位:展示万州现代都市形象的窗口,展示万州区塘坊新区的形象大道;具有江城和山城特色的迎宾大道;现代都市旅游休闲的生态绿色廊道;

(二)设计原则与策略:人群能方便快捷的连接各个功能区,强调道路交通的连贯性与通达性;区位决定本案为万州的形象宣传的窗口,城市文化生态展厅,强调景观大道的形象性;道路中提供更多的休闲和趣味的空间,让人们驻足停留,强调文化与特色性,结合生态做法,营造自然、和谐、绿色的宜居环境,强调生态性;在注重实用与美观的同时不忽略场地的安全性,保证人行与车行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及安全设施的设置。

四、方案主题概念

“高铁花廊”——园艺景观+ 花卉乔木+ 城市景观艺术

提取万州自然特色融于道路景观的设计打造之中,线条趋于硬朗,环境重视生态,突出大道与自然的融合,描绘出一幅自然山水与现代城市融合的美丽画卷。

植物空间上:沿公路一侧将草坪、灌木、花树等围合形成精致植物组团,让驾乘人员有一个开阔自然的视线感受和体验,沿街道的空间种植高大乔木来界定空间。

植物品种选择上:行道树——双排法桐(落叶观形),法桐是十大行道树之一,树形高大有气势。道路主要展示面采用植物群落的形式、结合背后整齐的法桐作为行道背景,采用五层植物群落结合。

精致植物组团空间——红叶李、樱花(色叶观花),灌木及地被:主要为宽阔草坪空间(可变作为展示区使用)+ 精致花镜、观赏草+ 造型灌木来形成优美如画的前场植物空间。

设计元素上:采用直线+ 斜线的线性感极强的设计手法,使空间趋于变化,时尚感更强。

铺装形式上:选用色彩沉稳,肌理简洁大气的铺装形式,突出大道的整体感。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