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城市更新文物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利用

城市更新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黄山抗战遗址修缮设计

1.png

黄山抗战遗址群也是故居类历史建筑保护的典型案例。它包括“莲青楼”、“云岫楼”、“孔园”、“松厅”等历史建筑。基于对重庆那段宝贵历史的挖掘,在修缮过程中,我们注意引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体验观光,也是对历史文化的有效延续和传承。

2.png

3.png

"云岫楼"文物建筑修复设计

云岫楼始建于1925年,造型比例端庄,风格简约,为砖木二层建筑,原为重庆白礼洋行买办黄云阶私产,建筑占地面积167㎡,建筑面积364㎡,抗战时期为蒋介石的重庆官邸,那时,国民政府最高指令几乎都酝酿和产生于此,在其中发生了大量历史性事件,左右了我国历史进程,存在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

"莲青楼"文物建筑修复设计

莲青楼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因楼前建有莲池而得名。该楼建于山坳平地,坐北朝南,为二层折衷主义砖木结构建筑,造型朴素厚重,基地面积350㎡,建筑面积713㎡。

抗战期间,美军高级顾问与国民政府来往频繁,且人员流动性较大,无法每人安置一所别墅,因此莲青楼成为集中安置美国高级顾问团的居所,曾到过莲青楼的美国高级官员有:蒋介石顾问端纳、参谋长史迪威、顾问团长巴大维、顾问陈纳德、特使威尔基、魏德迈、马歇尔、大使司徒雷登等。莲青楼作为美国高级顾问团驻地,是美国支持国内抗日及蒋介石政权的见证,是中美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近代历史发展的重要物证。

"孔园"文物建筑修复设计

孔园原为重庆白礼洋行买办黄云陔私人财产,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据考证:国民政府在将其买下作为孔祥熙管到底后进行过改造。此官邸实为孔祥熙二女人也是宋美龄最喜欢的侄女孔令俊的宅邸,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国时期蒋、孔、宋三大家族在家事、国事、天下事上的裙带关系。

孔园是一栋建筑功能分区明确,室内生活设施配套齐全,融合了东西方近现代建筑风格的典型公寓式建筑。由主楼和附属建筑组成,三面环山,占地面积690㎡,建筑面积730㎡,为二层砖木结构别墅。孔园是黄山别墅群中面积最大的一处,别墅建筑在高达的桂花树群中,故又称"桂园"。

"草亭"文物建筑修复设计

草亭位于蒋介石官邸云岫楼西南侧,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因屋顶为茅草铺盖,故名为"草亭。抗战时期蒋经国、张治中及抗战后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曾先后在此居住,除走过抗战八年的血腥风雨还经历了抗战胜利后国共谈判的过程,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

草亭是一栋单层砖木结构建筑,基地面积为140㎡,建筑面积174㎡,外墙砖灰色拉毛处理,小青瓦屋面,廊道的处理充满着中式元素。建筑依山而建,以台、廊等方式结合地形,建筑外廊连接室外平台与室内空间,空间层次丰富。建筑属于典型的民国时期折衷主意风格,中式元素与西式元素完美结合,是十分珍贵的、独具特色的近代建筑艺术品。

"松厅"文物建筑修复设计

松厅位于黄山主峰东侧的山脊上,占地面积317㎡,建筑面积347㎡。带有明显的美国草原式住宅特征,为砖木结构单层建筑,采用歇山与悬山混合的小青瓦屋面处理。建筑依山而建,以台、吊脚、桥等方式结合地形,产生了丰富的空间变化。同时也展现了折衷主义风格与上帝建筑的完美结合。

松厅始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原是黄云阶旧居,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宋美龄的别墅。见证了抗战过程中大量的历史事实,经历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对重庆的疯狂轰炸,是近代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