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城市更新文物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利用

城市更新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李子坝公园抗战遗址群修复设计

图片44.jpg

 

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历史名城之一,是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舞台,境内抗战遗址资源十分丰富。然而风雨沧桑,一些承载抗战文化的遗址却成了追忆,那些在抗战遗址中发生过的往事也随着建筑主体的老旧,渐渐被遗忘。

李子坝公园是曾家岩——红岩村抗战文化遗址走廊“一心两翼”的“一心”,是重庆抗战文化遗址资源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但文物点的遗址建筑多属于民国时期的建筑,由于年代久远、使用不当等情况,大多保存较差,多处遗址破坏情况严重,保护堪忧;同时公园内60%以上的房屋属于C级、D级危房,大部分家庭处于最低居住保障水平以下,户均居住面积仅有28平方米。因此,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打造李子坝公园,以提升居民生活,唤醒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抗战精神。

公园全长18公里,面积达12万平方米,位于渝中母城区嘉陵滨江一线,可达性强;为了整合李子坝公园及周边12处抗战遗址文物资源点,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修复原则,对公园采用原址修复、异地迁建的修复方式,对文物进行统一保护。

图片45.png

项目不仅对其中5 组(9栋)文物及抗战历史建筑以原址修复或原貌迁建的形式进行了保护,并形成抗战历史文物建筑群,而且进行了建筑功能的提升——利用刘湘公馆作为文化艺术展示场地,而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国民交通银行则作为新浪重庆的办公楼加以使用。这不仅满足了服务市民的需求,更体现出对历史文化的价值传承与发扬。

我们在遵循文物保护优先原则的同时,放眼未来的国际化发展,以打造“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建设目标,将总体发展目标定位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抗战文化遗址展示走廊、西南首个国际友好公园、西南地区怀旧主题的时尚休闲区、重庆的城市文化名片。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