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与项目研究策划事业部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文旅项目研究与策划

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青海撒拉尔水镇风情度假小镇景观设计

业主单位:青海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205726㎡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分为A区和B、C1区共两期景观设计,A区总面积159550㎡,主要为售房办公及游客接待中心,该区域为水镇入口区域,B区和C1区总面积46176㎡,主要为客栈和商业区。

二、总体定位

“天下黄河循化美、高原水乡撒拉情”

做靓景观,重理水系,让水镇美起来!

1.png

做精主题,重构特色,让水镇活起来!

2.png

做大格局,重塑品牌,让水镇亮起来!

3.png

本项目结合场地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根植于撒拉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塑造恢弘大气的撒拉族人史诗,从兄弟二人干里迁徙、寻水而来,到骆驼化泉,定居循化,与周围藏族族、汉族、蒙古族长期杂居融合,在明朝封王,确立土司制度,撒拉族人分为八工,逐步形成一个稳定的民族共同体——撒拉族。依据撒拉族民族文化演绎发展历史为主线,重新理顺撒拉尔水镇文化线索,形成寻水而来、千里迁徙——遇水而兴、骆驼化泉——逐水而居、八分部落——伴水而兴、天地行走等四大文化主题,打造国内首个撒拉族特色风情水镇。

4.png

5.png

 

三、分区设计

根据《白驼湾撤拉尔水镇概念规划方案》,重新梳理撇拉族文化脉络,结合游客游览体系、水系景观打造,总体结构提出了“一带四区”的功能分区:“一带”为水镇亲水休闲景观帶;“四区”为寻水而来(入口接待服务区)、遇水而兴(滨湖文化体验区)、逐水而居(水镇休闲度假区)、和伴水而行(黄河浸步游乐区)。

A区以一带三区的景观结构串联场地,一带是万里征途(交通导览帶),三区是山水入化(入口形象区)、塞上花溪(生态休闲区)和水畔故园(滨水度假区)B、C、D、E区以一心两环四区景观结构串联场地,其中B、C区分别以撒拉渔家工和撒拉曼舞工为主题,形成创意景观。

青海撒拉尔水镇风情度假小镇一期项目景观方案设计获得了业主方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项目依托场地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悠久鲜明的撒拉族文化,围绕打造领衔西北首个高原康养度假水镇的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山水生态康养、古镇生活康养、文化休闲康养、运动康养等四大康养主题产品,全面打造撒拉尔康养水镇。项目将对撒拉尔水镇内水系进行重新梳理,结合撒拉族人迁徙定居、发展、兴盛的民族发展历史为线索,结合内部场地标高的现状条件,按照“引水-聚水-散水”的园林理水打造手法,形成引水成渠——入口水上景观段、聚水成湖——湖上休闲观光段、散水成网——水镇漫游游憩段,重点构建水生态、水形态、水体验、水文化、水安全、水生活等七大方面内容,最终河道纵横、小桥人家的代言青海的首个生态景观水镇。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青海湖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水生态、缺水生活,青海湖泊旅游现状亟需升級。伴随沿黄河经济带的提岀,撇拉尔水镇横空出世,未来它将打造成为代言青海的首个生态景观水镇,领衔西北的高原康养度假水镇,引爆沿黄河的民族风情文化水镇。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相传八百年前,撒拉族先祖牵白鸵,负圣经,载故乡水土,举族东迁至中国,后在定居循化,古老的故事赋予了这块土地浓郁的文化背景,我们提取文化元素,通过不同表现手法进行景观演化,或采用景观雕塑、或再现传说场景等,构造文化主题,形成创意景观,并依据撒拉族民族文化演绎发展历史的主线,梳理撒拉尔水镇文化线索,打造国内首个撒拉族特色风情水镇。

在发展大旅游策略的今日青海,循化撒拉尔水镇项目是展现“大美青海”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我们通过对循化独特的生态资源、黄河水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等综合利用、深度挖掘,力争形成集景观、田园、文旅、康养等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小镇和西部独具特色的黄河沿岸风情浪浸水镇。

未来的白驼湾撒拉尔风情度假小镇我们能浸步秀美的黄河沿岸、体验独特的民族文化感受清新的田园风光,放松身心。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