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亮化提升方案(旅游规划与运营)

业主单位: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重庆主城区长江和嘉陵江180公里的岸线,约230平方公里

 

在重庆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夜游消费升级的工作重心指引下,本项目基于两江四岸作为重庆最经典的魔幻山水写照、最正宗的多元文化中心、最火热的网红城市爆点、最亮丽的城市夜景阳台、最繁忙的交通集散枢纽的资源特征。结合重庆夜游沿岸点状分布、夜间经济转换不足的发展现状,指出两江四岸在夜游品牌上有名片、缺品牌,在夜游经济上有人气、缺财气,在夜游空间上有关系、缺联系,在夜游产品上有夜景、缺夜游,在夜游交通上有交通、缺联通,在夜游管理上有疏导、缺引导等六大方面的问题。

面对现实挑战,依托“两江夜游”的升级打造,着眼“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创造性地提出:提升景观,创新观景,打造国际一流重庆都市夜景,建设世界一流的立体复合都市夜景目的地。

在景观体系上,提升景观,由看到玩,再现重庆千年巴地人文胜景。通过寓情于景,古景新说、景观演绎,形成朝天扬帆、洪崖滴翠、龙门浩月、山城记忆、字水霄灯、黄葛晚渡、海棠烟雨、月夜珊瑚、冠鹅抚天、百舸争流、相国福祉、红岩壮歌巴渝十二景;通过移桥异景,打造巴渝十二桥;通过因人成景,打造八个互动体验点,共演千年巴地文化。

在观景体系上,创新观景,立体多维,形成1D水上观景、2D水岸观景、3D滨江观景、4D阳台观景、5D桥梁观景、6D空中观景、7D山顶观景、8D智慧观景,构建重庆水陆空8D都市夜景。

在实施保障上,综合考虑该范围内交通格局、景点分布、项目设置、商业布局、游客进出路径等要素,构建五大陆上主题游线、三大水上主题游线及空中游线,完善月月有节庆、季季有活动的旅游节事体系,并通过智慧旅游建设、便民服务、经济估算运营等方面落实各项保障。

依托对两江四岸资源整合、格局构建、夜景亮化、产品升级、品牌打造,重庆“两江四岸”亮化提升,必将提振夜间经济、激发都市活力、彰显城市文化,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项目影响力

1.文化厚重,承载巴渝千年文脉

重庆享有独特的巴文化,因嘉陵江(古称“渝水”)与长江交汇而兴。两江孕育造就了重庆城市的成长历史,四岸荟萃重庆景观之精华,汇聚城市灵气与风韵,在城市发展的时空交错中,形成朋克硬核、未来生活、立体乐活、创新包容、坚韧活力五大鲜明特征。

2. 城市名片,代言重庆魔幻山水

作为游客眼中的“8D魔幻”城市,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特色风貌全球罕有。而“两江四岸”作为“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其山水环绕、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赋予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立体感、层次感,也让重庆的夜景错落有致,观之如画。将主城区“百公里两江四岸”打造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的典范,有力支撑“山、水、城、桥”相互辉映的都市夜景成为重庆城市名片。

3.紧扣两高,引领国际文旅升级

主城两江四岸承担全市城市产业、人文记忆、社会生态、开放发展等中心功能,是都市功能核心区最重要的载体。在全市提出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当下,将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立体复合都市夜景目的地,有利于提升城市品牌、激发城市活力、彰显城市文化、靓化城市景观、优化城市管理,同时,也有力相应重庆“两点”“两地”“两高”的战略定位,对于助推重庆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