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江安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时间 : 2014 年

项目规模 : 888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旅游局

通过对发展环境、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市场环境和成功发展模式借鉴等系统的基础分析,我们对江安县的旅游总体定位为川南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品牌方面根据旅游资源特色和区域特色凝练为“民居古县,风雅江安”。

整个规划通过城乡统筹、集聚发展、特色突破、品牌跃升和产业融合等五大战略统领。在空间上采用“双核引爆,辐射周边”、“串珠连带,双带拉动”、“轴向发展,多区联动”的三大策略。在功能结构上,江安县旅游空间总体布局为双核两带五区。

项目在营销、管理等方面也给予了系统的指导,同时还提供了具体的近三年的行动计划,为项目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方案。

定位分析

总体定位 :

承接成渝经济圈,对接宜宾,做大旅游休闲消费产业链,基于江安旅游资源的“风雅”特色,以体验川南特色的生态文化为吸引,构建集城市游憩、文化体验、生态度假、乡村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打造接轨国际水平、国家级的川南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

·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

·中国优秀旅游县

·生态宜居城市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形象定位 :

根据江安县的旅游资源特色以及区域特色,结合“通俗易传播”的品牌营销理念,将江安县的旅游品牌定位为:民居古县,风雅江安。

品牌释义:“民居古县”,突出以夕佳山为代表的江安特色的川南古民居聚落的特色风情 ;“风雅江安”言简意赅,意在凸显江安的生态和文化资源的独有的气质。

规划目标

·近期( 2014 - 2016 )——成渝假日休闲度假地

·中期( 2017 - 2020 )——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休闲目的地

·远期( 2021 - 2030 )——中国生态文化度假名城

规划思路

五大发展战略 :

城乡统筹战略 :全县旅游产业应以县城为核心,以各乡镇为基点,在区域内做到都市和乡村之间的景区协作、服务互动以及信息共享,形成功能明确、等级科学的城镇体系结构。

集聚发展战略:空间上,对区位条件优越的乡镇优先发展,先行先试;产品上,重组现状旅游产品,打造多个高等级旅游景区。

特色突破战略 :以“民居古县”为特色资源突破,以“风雅江安”为整体发展,打造江安的旅游品牌,实现与周边的县市实现差异化发展。

牌跃升战略 :通过旅游项目的建设,树立“旅游产品品牌”,进而形成旅游相关产业的“产业品牌”;最终推动江安“旅游目的地”的城市旅游品牌建设。

产业融合战略 :通过产业旅游化和旅游产业化的产业融合战略实现旅游业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支柱产业的目标。真正地实现产业旅游化和旅游产业化的互动。

三大空间发展策略 :

双核引爆,辐射周边:在空间上通过双核引爆,辐射周边,即城市旅游核、夕佳山旅游核带动周边发展;

串珠连带,双带拉动:通过串珠连带,实现双带拉动发展,即江北乡村旅游休闲带、江南综合休闲度假带拉动南北两大片区发展;

轴向发展,多区联动:通过轴向发展,多区联动,即城市文化休闲游憩区、城郊生态休闲游憩区、江北乡村田园休闲区、川南民俗文化体验区、竹海休闲运动度假区共形成 5 大旅游功能分区。

一共打造 14 个重点项目组团、 3 个特色专项产品和 51 个子项目产品。在城镇体系方面形成两级的旅游服务中心城镇,即江安镇和夕佳山镇,以及 9 个特色旅游小镇。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