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宜宾市大竹海旅游区总体规划

本规划是宜宾市政府加快宜宾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步骤与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破解蜀南竹海发展瓶颈、理顺管理机制、实现辐射联动的区域发展顶层设计。

2016 年3月,在长宁县政府、江安县政府、宜宾市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宜宾竹海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下,项目团队成立了专题研究与规划编制组,对宜宾大竹海未来10 年的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科学的预测分析和战略规划。

项目位于四川省宜宾市,规划范围为1500平方公里,涉及长宁县全域和江安县南部,囊括了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项目以蜀南竹海景区为核心,树立“大旅游”观念,整合长宁县、江安县丰富竹类旅游资源,构建宜宾大竹海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宜宾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域发展,使其成为继四川“大成都”、“大九寨”、“大峨眉”、“大蜀道”等之后的又一旅游高地——“大竹海”,打造四川旅游版图的新增长极。

规划以大竹海特有的文化气质——风、清、雅、颂为核心理念,融入到竹海产业发展、项目设计、生态保护、景观营造、文化包装、品牌宣传、环境提升、城镇建设、乡村引导、建筑风貌、居民生活、交通建设等方方面面,从而构建最具中国竹生态文化特质的全域旅游区。

规划立足世界眼光、借鉴国际旅游目的地成功模式,顺应全球休闲度假旅游的快速发展,提出将大竹海打造成为以“风清雅颂”为灵魂,以两大核心品牌、六大支撑品牌为吸引的,以生态观光、养生度假、文化休闲、运动游乐、产业示范等功能为支撑的宜宾大竹海国际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1、发展战略:“一二三四”

一海出世——大竹海横空出世,实现宜宾旅游腾飞;

二环联动——大竹海休闲度假环、大竹海联动发展环联动发展;

三生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共同打造大竹海旅游综合体;

四象更新——交通提升、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城镇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2、空间布局:“一核两环”

方案综合考虑该范围内风景名胜区保护、交通大格局、城镇体系、产业布局、游客的主要进出路径等素,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诉求下,提出“一核两环”的空间布局。

3、项目布局:亮点、支撑、补充

方案以蜀南竹海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吸引力,充分考虑国家风景名胜区保护红线,在其周围重点布局休闲度假体验型项目,联动发展周边景区景点,从而形成“以蜀南竹海一大核心品牌为亮点、以五大国内一流景区为支撑,以四大优质景区为补充”的项目空间布局。

本规划囊括了旅游发展、产业规划、交通规划、城镇体系、景区创建、度假区规划等多个方面,大竹海的打造将有助于促进川南地区旅游经济大发展,支撑四川打造多点多极发展新格局,助力四川省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大目标。

【亮点和创新点】

1、打破行政限制

规划进行大区域空间规划,发挥核心资源的辐射带动性,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2、探索多规合一

本规划包含了六个子规划。成果内容由一个作为顶层设计的《四川宜宾市大竹海旅游发展规划》作为统领,针对区域城乡、产业经济和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编制《大竹海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大竹海区域交通规划》、《大竹海区域概念性规划》、《大竹海旅游城镇体系规划》等专项规划,来指导区域全面发展,同时针对核心景区5A提升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编制《蜀南竹海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规划》、《竹海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来突出发展重点。

项目地点:四川省宜宾市

项目规模:1,500平方公里

编制时间:2017年

业主单位:四川宜宾市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