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中国长江三峡大白帝城旅游区规划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奉节经济发展,破解库区产业空心化的重要举措。随着高速、高铁、机场的建设,三峡腹地游成为未来的趋势,设施产品老化严重、缺乏辐射带动效应的品牌景区——白帝城需要重新谋划,以引领起奉节旅游兴县之路。

本规划在白帝城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的工作重心指引下,以“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旅游大品牌为核心,树立“大旅游”观念,整合白帝城周边赤甲山、古夔州、草堂湖、白盐山等优质旅游资源,构建奉节大白帝城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奉节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域发展,将大白帝城打造成为集文化休闲、养生度假、户外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三峡之巅·大白帝城”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三峡传统景区转型升级的标杆和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的重要门户,最终助力重庆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项目位于长江上游,长江库区腹心,对外交通条件日趋优越,是长江黄金旅游带上必选的旅游目的地,也是奉节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团队本着“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奉节大白帝城旅游区进行实地调研,认为该地区旅游产品体系较为丰富,具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悠远的历史沿袭。既有白帝城的三国文化,又有瞿塘峡的峡江文化和夔州古城的诗歌文化,自然人文和谐共生,形成别具一格的奉节民俗文化,独具市场号召力。

方案立足大区域、大旅游、大发展视角,整合了白帝城周边包括瞿塘峡、白盐山、草堂湖、夔州古城等100平方公里范围。同时整合大白帝城的五大资源特色,构建“区位之巅——三峡第一雄、地理之巅——三峡第一峰、经济之巅——三峡第一城、景观之巅——三峡第一乡、文化之巅——三峡第一韵”等五大产品,共同支撑“精神之巅——三峡之巅”这一发展目标。

在空间布局上,结合大白帝城区域内旅游发展现状与大势的分析,综合考虑该范围内《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奉节县大白帝城遗址保护规划》,以及白帝城- 瞿塘峡国家AAAAA 级景区创建、交通大格局、城镇体系、产业布局、游客的主要进出路径等素,对其旅游发展空间行战略布局。大白帝城旅游区形成“一地五区”,即是“15”的空间布局。同时,通过完善“食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六要素,植入“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进一步丰富大白帝城旅游产品体系。

该项目的打造是秉承国家发展战略,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对接重庆五大功能区部署的需求;是三峡旅游格局破题之眼、渝东北旅游金三角振兴之魂;是推进新三峡传统旅游升级,驱动奉节旅游全域化发展的核心。奉节县县委书记、县长、规划局局长等领导也高度认可该方案。

该项目在国际上都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方案的顺利实施必将成为奉节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的拳头产品,带动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编制时间:2016年

项目规模:100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奉节县名胜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