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浩丰新闻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集团副总裁曾玲女士受邀在重庆市2017年第二期全市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岗位能力培训班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7-11-28 发布者:浩丰

        中国旅游要从规模旅游、速度旅游转向优质旅游、高效旅游,必须推动“厕所革命”,补上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短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继吃、住、行、娱、购之后,如厕问题成为游客旅游体验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厕所革命深入推进,不仅在更大程度上方便了游客,不少厕所还成为景区的“新景点”。

       2017年12月8日,在重庆市2017年第二期全市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岗位能力培训班上,重庆市旅游局顾问、浩丰规划设计集团副总裁曾玲女士受邀出席,结合旅游厕所的热点话题,发表了《旅游景区厕所的提升与建设》的主题演讲。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实录整理。

未命名 meitu 0

 

       旅游厕所怎么建,首先是思想和观念的提升。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是新兴城镇化、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所以要从思想观念上重视厕所这件“小”事。其次才是从厕所的功能、文化性、高新技术、环保安全等方面进行技术层面的提升与创新。

1、厕所的前世与今生

       公元前2300年,世界上第一个坐便器雏形在中国出现;公元前1000年,人类第一个嵌入式蹲坑式厕所在波斯湾出现;到了秦朝,厕所开始区分男女;厕所历经几千年的演化进程,记录着人类从蛮荒时代一步步走向现代文明的足迹。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达6.8万座。2015年11月,北京首个新型公厕样板间“第5空间”在房山区政府前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里面覆盖WIFI,设置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废旧物资也可以在这里回收利用。它将厕所打造成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外的“第5空间”,标志也从“WC”改成阿拉伯数字“5”。 它是厕所文明的代表,是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为一体的新公共空间。

第五空间

 

2、旅游厕所在中国的革命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强调“小厕所、大民生”;2017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 习主席三提厕所将其从一个行业命题推广到了全领域关注的热点。

       《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今后三年“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要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同时,将厕所革命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和评定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3、旅游厕所革命实干案例

       以下是国际国内旅游厕所的优秀范例,通过厕所涉及的文化、功能、环保设施的具体要求等,深入探析厕所背后的大智慧,为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提升提供创新型思路。

【南京牛首山厕所】:是国内旅游厕所标杆,提出“东方禅意的公厕”的理念,围绕禅文化设计,一座厕所就是一处风景。

牛首山

牛首山2

 

【四川海螺沟厕所】:提出技术、风貌、管理、文化四项革命,实现了泡沫封堵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智能控制冬季保温等目标,同时也是一道亮丽的景观。

海螺沟2

海螺沟3

 

【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厕所】:以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模式创新,展现了充满东方质感的陶瓷文化魅力。

景德镇厕所

 

【新西兰惠灵顿厕所】:城市景观标识、

惠灵顿

 

【瑞士洛桑公厕】:采用智能化的管理。本是透明的厕所,一旦门锁上,墙壁会变成不透明。

瑞士

 

【挪威艾于兰厕所】:有世界上最壮观的景观,简约的外观设计与周围景色相结合。

挪威

 

4、以商养厕:瓦尔厕所如何年赚3亿

       德国人把厕所这点儿生意研究得炉火纯青。1990年的柏林市公共厕所经营权拍卖会上,瓦尔公司以向柏林提供免费公共厕所为对策,一举拿下柏林市所有公厕的经营权。其收入来源主要是承接知名企业的广告收入、联营收入、高端个性化服务收费。同时瓦尔厕所不断创新技术,推出功能更强大的新式厕所。海外销售公共厕所已经成为其重要的一项业务和收入。

瓦尔

瓦尔2

 

5、重庆旅游厕所实干案例

       在新时代下,“厕所革命”关系到旅游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世界各地游客“美丽中国”的体验改善。浩丰规划设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助推中国旅游业从规模旅游、速度旅游向优质旅游、高效旅游转型。以下是浩丰集团在重庆地区的旅游厕所提升典型案例。

 

【中国武隆懒坝LAB佛文化博览园厕所】

武隆懒坝

按照5A景区的厕所配置,2个3A级厕所、1个2A级厕所,每个厕所之间的间距不超过500米。

2

武隆懒坝LAB佛文化博览园1号公厕立面效果图

3

武隆懒坝LAB佛文化博览园2号公厕鸟瞰图

 

【重庆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厕所】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内厕所改建前后

▲改建前后效果对比图

 

【重庆万州区青杠榜高速路口厕所】

万州区青杠榜高速路口厕所改建前

万州区青杠榜高速路口厕所改建后

▲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

 

【重庆北温泉游客中心及厕所提档升级】

1

▲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