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建筑设计文物及仿古建筑

建筑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玄武山老旧建筑修复:文化旅游背景下的道教建筑实践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重庆江津四屏镇玄武山老旧建筑修复工程设计
规划设计时间:2017年05月-12月
业主单位:重庆市四面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四面山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南端,玄武山呈西南至东北走势,西南山脚紧邻四面山四屏镇凤屏公路,距四屏镇政府不足五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场地内山势较为陡峭,落差近140米,道路较为曲折,地势较为平坦开阔处仅标高1190米一处。有观音庙、仙山寺、集资建庙等现有破旧建筑数处。根据上层规划与设计,本地块功能定位为道教文化宣传窗口,也是对四面山主景区的强力补充与支撑。

一、建筑风貌

      建筑设计采用传统道教建筑风格,设置重檐歇山顶,屋顶装饰朝凤、鸱吻等建筑装饰。建筑立面由木结构组成,雕梁画栋,配以道教建筑独有的藻饰,日、月、星、云,龟、鹤、龙、凤,福、禄、寿等,体现浓厚的道教氛围。聚落建筑,布局采用三合院式,追求道家聚气之意。建筑平面尺寸,设计标高取1、3、6、9之意,意味一生二生三直至九天九地之意境。建筑朝向“四面八方”,意味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为道家诸神本位。 

二、设计布局

      本项目定位为道教文化、景观的展示。在玄武山西南山脚将兴建接待中心一座,真武殿建筑一座,玉皇殿、三清殿、阴阳双亭构筑物三座,并修复现有观音庙。

      根据项目设计定位,标高1190米(原村民集资建庙)处作为主要祭祀场地,兴建主要建筑真武殿。建筑位于两层高台之上,金钟、木鼓、放生池、红色基墙、夯土高台,取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意。主殿供奉真武大帝,左右配殿做多功能考虑。真武殿,为三合院式建筑群落,并配置辅助建筑一栋,设立厕所及小卖部。

      西南山脚处紧邻凤屏公路,场地开阔,兴建接待中心一座。建筑面533.29㎡,内设3A级旅游厕所、120㎡咨询服务中心、餐厅、小型监控室、15㎡仓储、30㎡办公场地。

      标高1109米处兴建山门性质的阴阳双亭。它由四个单亭两两组合形成双亭并左右对立,意味道家所最求的双生双伴,阴阳调和之意。

      标高1187米处原仙山寺,改建为玉皇殿。背靠悬崖,分北向为玉皇殿,东向为三宫殿,中部由L型布置的连廊连接,外部修建栈道平台悬挑进行交通连接。

      山顶标高1210米处兴建三清殿,是单进式三开间双重歇山顶,东北朝向,设立了小型景观平台。将原观音庙进行修复。原观音庙为砖石结构建筑,现将其进行外观修复,砌筑阅台。

      通过以上设计布局,游客从游客中心处拾级而上,将依照道教的习惯,自下而上参见道教各个等级的神仙,并可在真武殿进行道教节日、祭祀等活动,举办庙会等群众聚会。

      本项目是江津区乃至重庆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道教类建筑,也是公司近年来设计的首例宗教类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多次奔赴各地考察宗教类相关建筑群,学习相关建筑的规划格局和建筑形制等,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